工人追讨2500万工程款遭40余人持刀驱散

2014年01月29日13:40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向南 王建琦)为讨2500万工程款,北京城建安装公司项目部工人从1月17日中午开始,围堵在华夏畜牧(三河)有限公司厂区门外。项目部经理倪先生说,直至19日凌晨,双方仍僵持不下,后40余名男子持刀将工人驱散,并将工程车车窗砸毁,强行开走5辆工程车。

  对此,华夏畜牧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工人强闯厂区大门,造成保安受伤。倪先生认为,华夏畜牧公司的协议存在问题,他要向廊坊市公安局反映此事,讨回公道。

  上门讨薪遭遇40多名持刀男

  北京城建安装公司项目部经理倪先生称,公司与华夏畜牧(三河)有限公司签订工程合同,承建该公司12万平米的厂房,华夏公司预算工程款为1亿元,同时约定超出预算部分,按实际工程结算。

  施工结束后,实际工程款超出预算2500万元。但超出的款项,华夏公司一直拒绝支付。

  “快过年了,工人都等着领工资回老家过年呢!”倪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讨要工程款,从1月17日中午开始,项目部近20名工人驾驶11辆汽车围堵在华夏公司厂区南门外。

  “19号凌晨,忽然来了40多个男的拿着刀威胁工人离开。”倪先生称。

  “那些人对我们说,他们收了华夏公司的钱,所以要赶我们走。”工人小刘说,有人要砸工程车的车窗,他去阻拦时被追打,“一群人拿着刀,谁敢拦,结果就把我们的车开走了。”

  “堵大门是不妥,可起因是他们欠钱不给。但对方拿着砍刀抢车,是黑社会行径。”倪先生说,对于工人强闯华夏畜牧公司引发的责任,北京城建愿意承担。

  将联系警方追其持刀抢车刑责

  日前记者来到华夏畜牧公司。负责人张女士表示,她不清楚持刀男子从何而来,也不清楚工程车的下落。

  “我们肯定不会让无关人员进入。城建的工人闯进厂区,我们的保安阻拦他们,还被他们打伤了。”

  在河北三河市李旗庄镇派出所内,一位民警说,北京城建安装公司被开走的5辆车已经找回。车确实是被华夏畜牧公司的人开走的。

  但取车时,双方再次出现不愉快。倪先生认为,华夏畜牧公司拟定的协议书中有一条是要求北京城建安装公司放弃损失追索权利。

  “工人绝对没打人,就是互相拉扯几下,但是为了领回车,我们同意赔偿保安3000块钱医药费。但对方跟警察说,就砸了一辆车的车窗,但实际上五辆车的车窗都被砸了,车里的电路开关面板也被扯坏了。协议还要求我们不再追究其他任何责任,这是不是包括了2500万工程款的欠款责任?”

  倪先生要求在条款中写明“北京城建安装公司不再向华夏畜牧公司追讨车辆及人员损失”,但被拒绝。

  拒绝提车后,李旗庄镇派出所民警希望倪先生能够回到派出所与华夏畜牧公司有关人员进行协商,但倪先生拒绝了。

  “协议存在陷阱,他们不同意修改,我们就不取车。”倪先生说,他将去廊坊市公安局反映此事,要求追究华夏畜牧公司找人持刀抢车的刑事责任。文/记者 向南

  编辑短评 究竟有没有人持刀抢车?

  农民工年根讨要工钱不是什么新鲜事,北京城建安装公司项目部工人到华夏畜牧(三河)有限公司讨要工程款这件事之所以引起本报的关注,主要是源于爆料人所说的数十名“外人”持刀威胁,并进而抢走几辆汽车。

  面对记者的采访,一方表示对方找人拿刀威胁,另一方回应不清楚持刀男子从何而来,也不清楚几辆车的下落。堵门讨账,发生肢体冲突,属于治安问题,警方调解处理没什么问题。但数十名“外人”持刀介入,则涉嫌刑事犯罪。

  究竟有没有人持刀抢车?如果有,他们又是谁?这些问题如果没有搞清楚,当地警方以调解的方式处理此事不妥。文/王建琦

(原标题:工人围堵公司 讨千万工程款 追索2500万 指对方找40余人持刀威胁)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英超-范佩西破门马塔首秀助曼联2-0
  • 娱乐春晚节目单发布 语言类缩水引吐槽 调查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